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從2010年起由iPad帶起的平板電腦風潮, 讓行動通訊與相關零組件技術突飛猛進, 讓平板電腦愈變愈薄, 愈來愈輕, 愈來愈快, 愈來愈細... 這愈來愈多的新科技都加注在這不到25公分見方的小平板內. 這些科技發展的有多快速呢? 快到有些平板上市不到半年就宣告下架, 快到幾個月就會有新的OS出現, 快到有些機種在台灣都還來不及開賣, 下一代的消息就已經出來了. 

圖片來源: WACOM ; LenzFire;Singularityhub 

平板電腦真正快速發展到現在若以iPad為起點的話已經兩年有餘, 很多厲害的技術都已經實現在這小小的板子裡, 那在今年會有什麼樣的新題材可以期待呢? 接下來就整理幾個趨勢分享給各位參考.

 

螢幕解析度細緻還要更細緻 

在新一代iPad推出2,048x1,536的視網膜等級解析度, 而今年初ACER曝光的iconia A700採用1,920x1,200的解析度, 這兩者的出現都表示人眼對於細緻度的需求還沒被滿足. 隨著解析度的變高, 對於各大面板廠的挑戰也就越來越大. 所以在技術部分, 各家紛紛導入IGZO的技術, 期望能以此技術在增加解析度同時還可以讓穿透率不下降. 

另外, Android陣營除了近期的1,920x1,200外, 近期已經傳出將往2,560x1,600的更高解析度前進, 顯示器的精細程度已經到達人眼幾乎很難分辨的程度, 這也是消費者的一大福音.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OLED平板讓人愛不釋手?

雖說OLED顯示器的真實解析度目前都只有達到200dpi左右, 利用PenTile模擬出高畫質的OLED在畫質與顏色都有些瑕疵. 暫且不管顏色真實與否, 但其鮮豔顏色對於人眼吸引力真的非常的大. 另外就是OLED的可撓性與透明性都為未來平板電腦增加相當多趣味與應用性. 雖說目前只有三星利用自家面板推出OLED的平板電腦, 但在台灣廠商友達光電的加入後, 相信會有除了三星以外的平板電腦開始使用OLED這樣富有趣味與實用性的顯示器.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超高效能? 超大電池? 

2012年是4核心平板的時代? 未來還會有6核心, 8核心?? 處理器夠用就好?? 不管你覺得處理器是否夠用, 他就是一直在愈來愈細的線徑與越來越高難度的layout下繼續以摩爾定律前進. 當然在高規格的處理器下, 就會付出更多的電力, 所以推展高規格處理器同時也會被行動能力所限制. 那麼電池容量會越變越大嗎? 在鋰電池的發展進度大約是同一體積下一年增加100 mAh的速度往上增加, 這每年增加的幅度遠遠不及這些吃電的高規格處理器與顯示器. 目前若沒有新的電極材料被發現, 處理器廠商, 系統廠商, 面板廠商...等等, 只能乖乖地以省電為前提下往高效能邁進.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Win8將平板與筆電的界線模糊化? 

Windows在今年(2012)確定推出殺手級系統Windows 8, 這系統可適用於平板, 筆電, 桌上型電腦. 其Metro的首頁介面, Side by Side的軟體使用方式, 快速開機, 還有windows APP Market...都顯示出要向Android與iOS挑戰的企圖. 另外最厲害的殺手鐧就是win7上可以執行的軟體, win8通通都可以用. 在很多人最習慣使用也是黏著度最高的office軟體, 你可以很正常的在平板上使用. 

SONY與Lenovo在2012 CES所展出的win8原型機上面我們就可以發現, 平板與筆電的分界已經模糊到不知道該怎麼區分了. 與平板相同都是觸控螢幕, 也很薄, 很方便攜帶. 但一轉身就變出鍵盤, 再加上個滑鼠, 然後正常的用outlook看行事曆與收發mail, 正常的用word寫個文件, 用powerpoint來準備報告, 最後用Excel來記錄一下今日收支, 這不就是我目前在用的筆電了嗎?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觸控筆將成為流行? 

三星積極於Galaxy Note上推行電磁觸控筆的應用, 不可諱言的多了這功能的確相當方便, 但是在功能愈加愈多, 但又要維持平板電腦的輕薄, 加上一片電磁觸控板真的會讓平板更有魅力嗎? 還是讓軟體開發商來開發具有相同功能的APP比較實在? 關於電磁觸控筆是否成為顯學這點我們還要繼續觀察, 但是可預見的是, 這類的產品還是會持續出現的.

平板電腦大戰! 未來平板趨勢觀戰重點!

 

 

 

相信在今年的平板市場隨新系統與新技術的加持下, 一定會持續精彩. 愈來愈多好產品的開發, 也一定會讓大家的生活愈來愈方便, 就讓我們期待科技的突飛猛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